“欧洲铁路年不会延长,但一年肯定是不够的”

2021年是欧盟官方认定的欧洲铁路年,但这将不会延长。这个想法是由欧洲铁路协会欧洲铁路和基础设施公司共同体 (CER) 、欧洲铁路基础设施管理者(EIM)和欧洲铁路行业协会 (UNIFE)考虑到疫情对铁路年活动的影响提出的。欧盟铁路年大使Wim van der Camp解释说,欧盟已经给2022年安排了一个新的主题,所以延期是绝对不可能的。

2022年将是可持续城市年,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决定了。但这并不是说欧洲铁路年的作用在2021年就会结束,van der Camp强调说。我希望欧洲铁路年能为下一个十年带来灵感”,他在本周接受Railfreight Live采访时说。

仍然可以成功

在这位前欧盟议员看来,欧洲铁路年仍称得上是成功的。”的确,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活动受到限制,特别是在春季。但今年9月和10月还有许多活动。我认为欧盟铁路年将是成功的”,他说。

为庆祝欧洲铁路年而开行的”连接欧洲快线“现在已经正式启程。它原定于6月出发,计划开遍地图上指定的所有车展,并且沿途伴随有各种活动。对于铁路货运来说,最重要的是10月5日在卢森堡城市贝敦堡举行的活动。

阻碍了发展潜力

根据要求延期的欧盟铁路协会们的说法,疫情对欧盟铁路年的成功有很大影响。4月,他们指出,疫情阻碍了它本来可以发挥的全部潜力。

这些协会当时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活动组织受限。他们认为,确实举行了很多活动,但在线的呈现方式可能无法部署其全部潜力。”然而,这些活动是必要的,目的是展示对铁路基础设施的实体和数字化投资能为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好处。”

一年的时间是不够的

van der Camp承认,一年的时间肯定不足以应对铁路行业面临的所有挑战,因此,他希望能从这一年中得到启发。”启发来自于国家政府和欧盟,但也来自于市场参与者。这一年的成果应该在2021年以后能够显现”。

据他说,欧洲铁路年使政府和市场之间有了更好的联系。这是有必要的,因为 “国家政府并不总是能真正参与到铁路货运部门在跨境运输时所面临的小型技术性问题中。他说:”如果市场能够变得更强硬一些,更有信心一些,那么欧盟铁路年的结果就会令人惊叹”。

“市场需要直截了当地对政府说:这些是我们面临的问题,这些是我们计划的解决方案,请给我们制定法律和提供资金支持来应对这些挑战。但是,我看到欧洲铁路年正在以更好和更快的方式连接这些不同的参与者。而这是好事,因为我认为铁路部门,特别是铁路货运部门确实可以加快一点速度”。

给予更多关注

然而,有一个严重的挑战,那就是铁路货运业落后了,不仅在发展速度方面,而且在重视度方面也是如此。欧洲铁路年有很多活动是关于客运,而针对货运的项目却少之又少,这是一个经常听到的批评。

“这是正确的,这两者的平衡有待恢复。van der Camp说:”欧洲铁路年不仅仅是关于乘客,它也是关于货物运输的”。”像Thalys、ICE和其他国际客运线路,都能激励乘客们乘坐火车出行,让年轻人与铁路联盟联系在一起。

“但是我们必须注意。为了实现与欧盟绿色协议中倡导的可持续交通,我们同样需要铁路货运部门。我们需要更多来自铁路货运业的人,他们可以通过建言献策,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此来激励政府。以空运为例:看看他们在获得政府支持方面发挥了多大的作用。这样一来,2020-2021年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积极的时期”。

相关阅读:欧洲铁路年专列具体路线公布 将连接40多个城市

众铁路协会呼吁 多项活动被迫推迟或取消 应延长欧洲铁路年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