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铁路大规模重建 部分资金来自中国

塞尔维亚的铁路网目前正在进行密集的建设工程。工程之密集甚至影响了铁路货运量,也影响了国际通道的正常运营,但这背后塞尔维亚自己的考量。工程建设的部分资金来自中国。

塞尔维亚是国际铁路货运版图上一个重要的过境国,连接西欧和东南欧。其网络中最重要的当属X走廊,该走廊连接奥地利的萨尔茨堡 (Salzburg) 和希腊的塞萨洛尼基 (Thessaloniki),其另一支线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延伸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这两条支线形成了一个X的形状,而且这两条线正好在塞尔维亚的中部交汇。

X走廊示意图

然而,塞尔维亚的铁路货运量有所下降。虽然在2021年上半年,一般货物运输量注增长了37.2%,但这仅仅是对公路、水运和航空运输而言。根据塞尔维亚共和国统计局的数据,铁路运输量呈现下降趋势。据一位接受采访的非官方人士说,原因是密集的建筑工程。

尼什-马其顿边境

2021年10月,塞尔维亚基础设施管理公司Infrastruktura Železnice Srbije开始了尼什-布雷斯托瓦茨铁路线 (Niš – Brestovac) 的重建工作,这是X走廊的一部分。(注:尼什是塞尔维亚南部最大的城市)

这一段的重建工作将在2023年6月完成,但它只占尼什-普雷舍沃铁路线 (Niš-Preševo) 的15%,该铁路线一直延伸到北马其顿边境。目前还不知道该线路的其余部分何时能完成重建。

尼什-保加利亚边境

X走廊的另一条支线在尼什分道,通往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并进一步连接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这条支线也将被升级和电气化改造,工程总成本估计为2.6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13亿元),其中包括5900万欧元的铁路线电气化成本。

重建工程已经开始,预计将于2025年完工。根据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的网站,该项目部分资金来自欧洲投资银行1.34亿欧元的贷款和西巴尔干投资框架获得的7304万欧元赠款。

预期的结果

重建完成后,该线路的速度将提升到120公里/小时(目前最高速度为100公里/小时,但在大部分地区不超过30或50公里/小时)。运输时间也将大大缩短,该线路的年货运量预计将增加30%,达到每年220万吨。

轨道轴载荷也将增加至22.5吨,达到D4重量类别,而目前的载荷最大为7.2吨(D3级别)。

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

在塞尔维亚北部,首都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线路目前正在重建中。贝尔格莱德和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 (Novi Sad) 之间的第一部分将于2022年3月完成。这条线路将允许列车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行驶,并对货运列车开放。

诺维萨德和塞尔维亚/匈牙利边境之间的重建工程于去年开始。两国政府都宣布,该铁路线将在2025年完工。边境两边的重建工程的贷款都来自中国。同时,货运列车将被改道。塞格德(Szeged,匈牙利)和苏博蒂察(Subotica,塞尔维亚)之间的线路目前正在快速重建中,目标是在今年年底通车。

X走廊的中央部分

X走廊主要分支的连接部分,即贝尔格莱德和尼什之间的部分,将不使用来自中国的资金,而是用欧盟的资金进行改造。正如一位欧盟委员会官员所说,”更有效地推行其扩大政策符合欧盟的关键利益”,而在这一点上,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是西巴尔干地区的核心。

动工和完工的时间尚未确定。还很多工作需要做,目前贝尔格莱德和尼什之间的运输时间是5.5小时,而铁路基础设施的状况非常糟糕。

塞尔维亚货运

同时,塞尔维亚的铁路货运公司Serbia Cargo报告称,其货运量大幅下降。

2019年,塞尔维亚货运公司从西门子购买了16台新的Vectron机车,这些机车可以以160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配备了ECTS,并允许在塞尔维亚周围的几个国家使用。它们甚至被允许在德国和奥地利使用,但似乎这些机车还需要等待几年才能满负荷运行。

相关阅读: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

塞尔维亚铁路大规模重建 部分资金来自中国 | RailFreight.cn